English

互联网的博物馆在哪里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邹宇泽 我有话说

在时间长河的冲刷下,传统媒体虽然会被浸泡的湿软模糊,数字媒体却会“溶解”得一干二净。在一种文化发展的前期,人们往往没有形成收藏它们精彩瞬间的习惯,于是,总有一些损失让后人痛心疾首。

这种事情在电影史上就发生过。著名电影史专家、法国的萨杜尔在他的巨著《世界电影史》中比较书刊与电影时说,“图书与期刊,至少从150年以来在所有的大国由于法定存档的原因,一直被保存下来,可是直到1964年,系统地保存长片与短片的国家却非常之少。制片商常将他们的影片底片库存若干时期,但是一旦当这些影片被认为失去其商业或放映价值时,它们也会遭到销毁的下场,以便‘腾出地盘’和回收生产胶片的原料。”

当时,没有谁意识到这些片子的文献价值,就像今天的网络公司没有“历史陈列室”或者“网上历史展示”一样。不断的改版,原始风貌逐渐被遗忘。网络文化史应该是网络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,如果若干年后,人们回首往事时,却发现最重要的第一手资料缺席,我们只能在描述、图片中追忆原貌的话,那又是一种多么令人痛心的损失。

网络公司正生活在风雨飘摇之中。当年,电影两大开山祖师之一的梅里爱破产的时候,只好将他的全部底片论斤出售。今年一月,Tom.com持有31%股权的影音网站OneAsia.com正式停止经营。网站负责人接受香港传媒采访时透露,已经停止网站的经营,并准备出售资产套现,套现所得将偿还股东和债权人。如果是杂志停刊了,会有那一本本发黄的“文化遗体”留下来。园子废了,有废墟可以凭吊,而一个有许多心灵留连的虚拟空间,一旦被毁掉,将会成为人们永远的遗憾。

网络文化的遗迹当然不应该只保留在报刊里,它应该保留在虚拟世界中,可以被点击,至少可以看到人在网络中的行为过程。可是网络的博物馆在哪里?当年那些简单粗糙的页面是不是虚拟的文物?谁来征集它们,保管它们?虚拟的就不是永恒的吗?

漫步在虚拟世界里,可以看到惊人的更新换代速度。技术的发展使网络文化的皮肤成为塔里木河的流水,流着,流着,就失踪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